腹直肌分離Diastasis Recti (Diastasis Rectus Abdominis/DRA),指的是兩側腹直肌因為女性的子宮擴大而互相被拉開,而兩片腹直肌之間有一條稱為腹白線的結締組織在某些位置看起來變寬,甚至整段白線都被拉開。

這種情況可能導致腹部中央形成凹陷,即所謂的『腹直肌分離』,這在懷孕期間是十分常見的。

腹直肌分離可能對身體產生一系列的影響,包括姿勢不良、核心穩定性下降、腰痛等。尤其是因為肌肉無力支撐力不足,導致內臟壓迫膀胱而導致漏尿的情況也時常伴隨發生。

 

我們可以怎麼做?

首先我們要注意不要我們讓腹腔壁增加更多壓力使得腹直肌分離更嚴重,下列情況應避免:                    

  • 不正確的呼吸
                                    

  • 避免多餘的內臟脂肪、容易產生脹氣的食物
     

我們可以通過鍛煉腹部肌肉,特別是核心肌群,進而加強骨盆底肌肉的支撐能力,從而改善腹直肌分離與漏尿等問題。

 

在運動訓練中的動作調整上,你也可以這麼做
 

 

  • 把動作降階,保持腹部不突起                    

  • 動作上選擇短一點的力臂,如果做重訓選擇輕一點的重量,減少腹部過度張力

  • 透過骨盆底肌升降運動加上徒手組織的刺激,在吐氣的時候引導腹直肌互相靠近

結合以上,皮拉提斯強調核心肌群的訓練,包括腹部、臀部、背部和骨盆肌肉,是一種非常適合的運動形式。這些肌肉對於改善腹直肌分離和骨盆底肌肉的功能非常重要。

透過專業的皮拉提斯訓練,我們可以針對腹直肌分離和骨盆底肌肉進行訓練,提升身體的核心穩定性和柔軟度,以改善姿勢並增強身體的功能性。

 

無論是孕婦、產後婦女,或其他可能出現腹直肌分離和骨盆底肌肉問題的人群,皮拉提斯都可以為她們提供有效的改善方案。

這不僅是一種運動,更是一種生活方式,幫助我們擁有更健康、更自信的身心。

所以,無論您處於什麼生命階段,我都鼓勵您嘗試皮拉提斯,讓我們一起為更好的身體和生活而努力!

 

以上資訊感謝Pilates Studio-Purpose Space Soft 提供

翔盛baby888 台北門市也將跟Pilates Studio合作講座活動

「孕」動一下-孕期的運動小指南,活動相關資訊可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