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成為新手爸媽的你,是否對於像是汽座、推車...等嬰兒用品的選擇傷透了腦筋?

對於許多新手爸媽來說

光是新生兒的成長型汽座最基本就分為0-4歲、0-7歲、0-12歲

更別說特色、細節琳瑯滿目的各種安全座椅款式

可以說讓爸爸媽媽看得是眼花撩亂

 

今天就來為大家解析汽座該如何挑選

以及市面上為什麼明明有0-7、0-12歲的款式,0-4歲的款式卻是更好的選擇呢?

當中的盲點和秘密一次為你解答。

 

 

 

寶寶幾歲不用坐安全座椅?現行汽車安全座椅法規是什麼?

 

首先,幾歲不用坐安全座椅呢? 根據台灣現行汽車安全座椅法規

 

小型車附載4歲以下的幼童行駛於道路時,應依下列規定方式安置於安全椅:

(一)年齡在二歲以下者,應安置於車輛後座之攜帶式嬰兒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

(二)年齡逾二歲至四歲以下且體重在十八公斤以下者,應坐於車輛後座之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並優先選用後向幼童用座椅為宜。

違反前述規定者,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第3項規定,處駕駛人新臺幣1,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

簡單說! 4歲以前乘車強制必須使用安全座椅,且在2歲以前應優先選擇可後向式的安全座椅
 

在此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切莫心存僥倖,違反安全座椅法規罰款事小,但千萬別拿寶貝的生命安全開玩笑!

 

 

安全汽座怎麼挑? 為什麼說0-4歲的安全座椅是比0-7、0-12歲款式更好的選擇

 

清楚了現行的汽座法規,前面提到市面上汽座款式

最常見的0-4歲、0-7歲、0-12歲汽座怎麼挑?

 

依照現行法規而言,小朋友只有在4歲前強制規定需乘坐汽座

4歲以後則是可由爸爸媽媽依照需求評斷是否需要繼續乘坐

 

既然"有可能"4歲後還是會用到,當然直接選0-7或0-12歲的比較划算阿!但其實,事情並非憨人想得這麼簡單!

 

仔細做功課會發現市面上很多0-4歲的款式價格,甚至比0-7和0-12歲更貴

那究竟為什麼0-4歲款式依舊是重視行車安全的爸爸媽媽的主流選擇?

 

其原因如下:

 

1. 年齡盲點

0-7歲、0-12歲的款式,"乍聽之下"似乎是更划算的選擇

但實際上將年齡換個說法試想一下

7歲的孩子已經要上國小了,12歲甚至已經要上國中

試問,孩子能乘坐、持續使用到這個年紀的機率有多少?

 

這麼一想,這樣的款式是不是更像是為了迎合亞洲爸媽的追求"划算"消費心態?

這點就交給大家自由心證。

 

2. 身型配合

其實在汽座發源的歐洲,並不主張0-7、0-12歲這種跨階段的款式

以全球第一汽座品牌MAXI-COSI為例,除了一些"因應亞洲需求"的款式以外

在歐洲幾乎沒有這類型的汽座。

 

歐洲主張的是 "不同階段依照不同的身型,乘坐相符的汽座"

才能達到最佳的舒適度

畢竟保護孩子安全的同時,舒適度是決定孩子是否坐得住的關鍵因素。

 

雖然汽座基本上都有調整的功能,但基本上都僅限高度

試想剛出生時坐的座椅,和7歲和12歲坐的椅子是同一張

即使能調整,舒適度又怎麼會好? 屆時孩子坐不住豈不是因小失大!

 

3. 使用期限

眾所皆知,汽座生成的主要材料為塑料

在像是日照、氣溫各種外在因素影響下,隨著時間的推移,塑料的質量會逐漸下降

防護力也會隨之減低

這也是在乎行車安全的你需要考慮進去的重要因素。

 

 

掌握挑選汽座5大重點!不只爸媽輕鬆,孩子也坐得安穩舒適


除了前面提到的階段規格之外,汽座的功能特色也是影響使用的一大關鍵

一張好的汽座不只能保障寶貝的行車安全,讓辛苦的爸爸媽媽更輕鬆也是非常重要的!

 

(圖為MAXI-COSI Mica Pro Eco i-Size, FlexiSpin 360度不分段單手旋轉設計,讓操作更加輕鬆順暢)

 

關鍵1. 360度旋轉

隨著育兒用品日新月異的進步,360度旋轉的功能早已不稀奇,但卻十分重要!

轉至側向不僅可以在抱小朋友上下車的時不必彎腰爬進車內

在不同年齡須轉至前/後向時更可以輕鬆操作,幾乎可以說是必備的功能了!

需注意的細節是,許多款式在旋轉時需調整至特定段數,便利性上會大受影響。

 

(圖為MAXI-COSI Mica Pro Eco i-Size,G-Cell 2.0蜂巢防撞設計由結構方面著手,加強側邊撞擊的受力防護,完整保護寶寶)

 

關鍵2. 側邊防撞

車禍發生時又以"側撞"最為危險

因此可以選擇通過針對側邊撞擊測試更嚴格的歐洲新規 i-Size(R129)

搭配在汽座上具有防側撞設計的款式,整體的安全係數會大大的提升。

 

(圖為MAXI-COSI Mica Pro Eco i-Size, 座椅背部具有Clima Flow通風涼感設計,搭配吸濕排汗的網狀座步,保持空氣對流,使寶寶維持舒適體溫不躁動)

 

關鍵3. 透氣度
俗話說"囡仔人尻川三斗火"
由於體溫調節發展尚未完全,怕熱是所有幼兒共同的特性
尤其是講究包覆的歐美系品牌汽座
選擇具有透氣功能良好的款式,可以使孩子維持舒適的體溫
也是孩子能否安份乘坐不反抗的一個關鍵。
 

 

關鍵4. ISOFIX固定

訪間流傳~ ISOFIX比安全帶固定的汽座更加安全

事實上,只要正確使用,兩種款式的安全性是一樣的

但前提就是"正確使用"

ISOFIX的特性就是一般有著"防呆"的設計,但凡安裝不正確,上方的標示都能一目了然
除了安裝步驟更加簡單,也能避免安全帶款式因錯誤安裝,導致安全係數降低的風險。


(圖為MAXI-COSI Mica Pro Eco i-Size, 通過德國ADAC2.1分高分評鑑,為市面上安全係數數一數二的款式)

 

 

關鍵5 安全認證

說到安全認證,就不得不提最具權威指標的"德國ADAC認證"  (更多ADAC介紹請見文末)

採用高於歐盟ECE標準對汽座進行全方位的測試並給予評分

雖說並非沒有ADAC就表示安全性不夠

有些產品因在歐洲市場的市占率較低,因此可能不會得到評測

但只要掛上ADAC高分認證,就表示在安全方面為最值得信賴的高等級。

 

 

結語:

 

即使行車安全觀念已日漸普及,但電視新聞依舊時常看到

許多爸爸媽媽因貪圖方便、甚至省錢改以手抱而沒有使用汽座。

 

再此呼籲幼兒的行車安全千萬不能心存僥倖

正確的使用並挑選檢驗合格、安全性上更完整的產品

在意外發生時才能將傷害減到最低,避免憾事發生!

 

育兒什麼錢都能省,除了安全不能輕易妥協

汽車安全座椅同年齡的款式價差小至幾千,大至上萬

除了不同品牌定位因素以外,更多的是一分錢ㄧ分貨

千萬不要為了省小錢而將就,造成日後更多的不便或損失

 

畢竟使用安全汽座,目的就是為了守護心愛寶貝的行車安全,你說是吧?

 

 

=====================================================================================================

 

【0-4歲安全座椅推薦】MAXI-COSI Mica Pro Eco i-Size 綠能涼感汽座

 

全球第一汽座品牌MAXI-COSI 全新推出Mica Pro Eco i-Size綠能涼感汽座

通過歐洲新規i-Size以及德國ADAC的高分評鑑

除了具備方便寶寶上下車的360度旋轉功能,側邊擁有品牌獨家G-Cell蜂巢防側撞專利,從結構面完整加強防護

背部的Clima Flow通風涼感設計更能讓寶寶保持舒適的體溫

搭配品牌獨特的自立式安全帶,開扣後自動立起,不需磁吸或手動固定,上下車時更輕鬆解放雙手

爸媽需要的操作性,漢寶寶需要的安全性、舒適性同時兼顧

 

台灣總代理購買即享業界最長 「五年保固,事故換新」售後服務。

 

 


 

※ ADAC安全座椅查詢(點擊查詢)


ADAC為德國第三方非盈利性組織。以檢驗汽車質量聞名全球

根據汽座的安全、操作、人體工學、材質汙染以及做工清潔5個面向

做一個分級的綜合評比

且受測產品皆由從市場上隨機購買,除了確保品質穩定性

同時避免品牌端從中假手作弊,因而成為世界各國所認證的安全權威。

甚至有些產品評測後各項成績或安全係數不盡理想,也會公佈在官網上供新手爸媽查詢

 

 

 

 

汽座怎麼挑,安全座椅推薦ptt,汽車安全座椅推薦mobile01,汽座推薦dcard,adac安全座椅查詢,安全座椅法規2024,nuna汽座,cybex汽座,MAXI-COSI汽座,Mica Pro,0-4歲安全座椅推薦,汽座法規,0-7歲安全座椅推薦ptt,4-12歲安全座椅法規,幾歲不用坐安全座椅,安全座椅法規罰款,汽車安全座椅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