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安撫玩具,提升嬰幼兒安全感與情商

​本文轉載至職能治療師/星願樹職能治療所 院長 陳宜男
 

認識情商(EQ)

 

每個人都有情緒,嬰幼兒當然也不例外
 

嬰幼兒在出生前兩個月即會因為生存本能而有情緒例如肚子餓了、疼痛、身體不舒服時會哭泣,吃飽時會微笑等。

當寶寶因為生理因素而產生負面情緒時照顧者應該試著同理他們的感受更有耐心的去探索情緒的來源並適時給予適當的處置。

此時如果讓寶寶哭鬧太久無人理會,將對寶寶的心理產生負面影響。

image

負面情緒​

此外,1歲之前寶寶即會對於人際互動而有情緒反應例如被爸媽逗會笑、被責罵會哭,或找不到父母時會顯得焦躁不安等。

除了本能反應和人際互動會讓寶寶產生情緒外,外在環境與教養方式也都是重要的因子例如長期處於父母相處不和睦的家庭,寶寶會有較多的負面情緒。

而父母過於溺愛會讓孩子失去正確的判斷而有錯誤的情緒反應,例如不高興時就亂丟東西父母不加以勸阻反而在孩子發洩完後給予物質上的補償,將來孩子在學校也會因為不高興就亂丟東西,甚至被勸阻還會變本加厲。

由此可知,當嬰幼兒長期處於負面情境或情緒之中,將可能導致:
 

(1) 錯誤的情緒連結

(2) 缺乏正確處理情緒的經驗

(3) 未被同理而無法同理他人等問題

(4) 影響其情感商數(情商)的發展

 

進而衍生出:

(1) 對人的不信任感

(2) 反抗對立行為

(3) 故意行為

(4) 缺乏安全感

 

這些人可能容易出現以下狀況:

(1) 與他人起衝突

(2) 不願遵守規則

(3) 無法接受他人的指導

(4) 難以接受管教等行為

(5) 影響學習表現

(6) 影響人際互動的表現

 

 

 

image
 

安撫小物可用來輔助並提升安全感

除了特殊情況外,每個人難免都會有些「不可抗拒」的理由導致負向情緒,寶寶也不例外。

當寶寶心情不好、想睡覺、肚子餓、身體不舒服、父母臨時不在身旁、身處陌生環境時,他們也經常會感受到緊張、焦慮、不安,此時安撫小物即可發揮作用協助安撫寶寶,如玩偶、安撫巾、奶嘴、玩具等,近幾年來,也流行陪伴寶寶的安撫音樂鈴
 

安全感的來源除了父母親或其他主要照顧者外,友善環境的營造、安撫物品的提供,都可以輔助提供寶寶足夠的「安全感」,讓他們在驚嚇、恐懼時候,
可以找到暫時的避風港,尤其是父母臨時不在身旁時,安撫物品可即時伸出援手擁抱寶寶的心。

 

經常讓寶寶處於具有安全感的情境之中,將有助於「情緒商數(情商)」的發展

 

Tiny love 捕夢網安撫投影音樂鈴-波波系列(金字塔)

 

選擇安撫小物

即將為人父母的我們,也在寶寶出生前開始緊鑼密鼓的張羅出生後會用到的物品

安撫音樂鈴當然也是列入必買清單之一囉!身為職能治療師的我,平常喜歡設計「多元、豐富」的遊戲,除了希望一個遊戲可以有多面向的玩法,也希望能滿足不同的需求,所以在搜尋產品時「多功能」當然也是必要條件之一。

最後,我們找到了

【Tiny Love】Into the Forest –投影音樂鈴
目前已改款-Tiny love 捕夢網安撫投影音樂鈴-波波系列(金字塔)

它兼具了許多特色,立馬擄獲了我們夫妻的心。

 

1. 整體造型具時尚感

時尚的金字塔造型,白色為基底搭配各年齡層都會覺得可愛的森林動物圖案

就算擺在客廳當裝飾品也不會令人感到突兀。寶寶出生前,我們已經將它擺放在原木色的床頭櫃當裝飾品,視覺效果非常棒。

(目前已改款最新捕夢網樣式)
 

 

2. 具有夜燈功能

寶寶出生前,我們就已將將它當作夜燈使用

光線充足、柔和不刺眼,我經常在太太睡著後開始創作,以往開著小燈常讓太太難以入睡,不開燈進到房間後又會有危險

但自從開了金字塔投影音樂鈴的夜燈後,兩個人的問題同時迎刃而解。

 

image

image

image

3. 星光投影儀

這是最讓我驚豔的功能之一,也是我看過光影效果最棒的一款我有時甚至會投影在房間的牆壁上觀賞,非常療癒。

 

4. 內建17首搖籃曲

這是我們比較多款類似的產品中,曲目最多的一款而且每一首都很優美,太太也經常當作自己的助眠音樂(哈!)。

此外,雖然讓肚子裡的胎兒聽音樂的必要性眾說紛紜,但我們依然相信寶寶在媽媽的肚子裡能聽見外界的聲音

例如爸爸媽媽的聲音和音樂聲,所以我們每天會有固定的時間放搖籃曲給肚子裡的寶寶聽,很神奇的,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發現固定有幾首音樂會讓胎動特別明顯,這也讓我們倆感到興奮,雖然不知道是否為一廂情願的想法,但……至少在懷孕期間可以讓孕婦感到開心,就是一件有正向助益的事情囉!

而我自己

也會用搖籃曲的旋律自編一些無厘頭的歌詞來取悅太太,

讓她保持心情愉悅,未來我也會用這些音樂幫出生後的寶寶編一些歌來安撫他。

(太太在旁回應:你的歌聲確定對寶寶是安撫嗎?XD)
 

後記

最近,寶寶出生囉!

在月子中心體驗親子同房時,

寶寶聽到某幾首歌時真的有出現眨眼、微笑的反應

 

image

 

5. MP3播放功能

除了17首內建的搖籃曲外,也可以當作MP3播放器,建立專屬的音樂清單。

當然,如果父母的歌聲優美的話,也可以自編、自彈、自唱,為寶寶創作獨一無二的搖籃曲。

而像我,沒有優質的歌喉,所以打算用來錄故事給寶寶聽,這也是在產前我經常會對著太太的肚子做的一件事情,天馬行空的加入許多有趣的題材,也經常讓太太笑到眼淚直流

而太太也會錄音給乾女兒聽,乾女兒也會聽得非常專心、投入呢!

 

6. 白噪音安撫音效

內建5款白噪音(類似寶寶在子宮裡聽到的聲音)安撫音效,可幫助寶寶入睡。

儘管白噪音對於有些寶寶具有安撫入睡得作用,

不過身為專業人員,還是得提醒使用者幾件應注意的事項:

 

(1) 幫助入眠最好的方法還是規律的作息、適合睡眠的環境(如聲音分貝盡量低於40分貝等)。

(2) 避免長時間使用,建議寶寶睡著後可關閉。

(3) 避免以高分貝連續播放。

(4) 聲音來源避免過於靠近寶寶(尤其是耳朵旁),建議可放置於100-200公分以外之處。
 

image

 

7. 特殊哭聲感應

可偵測嬰兒睡眠情形,

聽到哭聲後會自動打開輕音樂以幫助安撫寶寶重新入睡。
 

image

8. 七大智能

Tiny Love這個品牌在美國當地尋找多位兒童領域的專家包含:

職能治療師、兒童心理博士、兒科醫生、物理治療師、語言發展專家、兒童音樂發展專家

專家們共同合作開發了七大智能,包括:

(1) 情緒EQ(情商)

(2) 想像力與創造力

(3) 身體肌力運用(粗大動作技巧)

(4) 精細運動技巧

(5) 感官

(6) 語言溝通

(7) 認知

如同上述提到的,這產品有助於提升嬰兒的情商,

增加感官刺激以及促進更多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Tiny Love全系列商品,更是都以這七大發展為出發點,

可以說是非常具有意義的玩具。

 

如果對於音樂鈴有興趣可以至下面網址看看細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