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好眠師,為什麼我的寶寶整晚翻來覆去,好像睡得很不安穩?

晚上頻頻夜醒,白天小睡也很短該怎麼辦?

寶寶睡覺時都會發出一些聲音,或是突如其來的哭泣,是不是要帶去收驚?

 

新手爸媽是否有這樣的疑問呢?別擔心,你不孤單,關於「寶寶睡不安穩」是多數家長會有的疑問。

睡不安穩的原因是寶寶淺睡眠(做夢睡眠)比例原本就比較高,新生兒的睡眠有高達50%是做夢睡眠。這樣的「設計」和新生兒腦部發展有關係,你可以想像寶寶睡覺時,大腦正在處理大量的資訊,神經網絡就像高速公路一樣繁忙,而造成「容易被吵醒」、「睡不穩」、「夜醒頻頻」的現象。

 

使用嬰兒包巾能讓寶寶睡得更安穩

不過,因為寶寶淺眠整晚翻來覆去,容易醒過來,這點真的非常困擾。我們還是可以透過一些方式,幫助寶寶睡得更加安穩,比方說:正確使用嬰兒包巾

 

首先,我們回到寶寶出生前的環境,也就是媽媽的子宮。在子宮裡頭寶寶是蜷曲起來的,使用嬰兒包巾的用意就是重建寶寶在子宮裡頭那種被包覆的狀態,讓寶寶更有安全感、容易入睡。

 

 

 

使用包巾也有助於安撫寶寶因為莫羅反射而造成的影響。莫羅式反射(俗稱驚嚇反射),是所有新生兒會有的特徵,也是正常的神經反射動作。通常跟周遭環境的變化有關,比方說突如其來大的聲音、碰觸、身體的掉落感、光線等等… 都有可能誘發這個反射動作。在新生兒身上尤其明顯,會慢慢的改善,通常在5-6個月這個反射就會消失。

 

可是讓爸媽感到困擾的是,莫羅式反射有時候會把寶寶吵醒。所以在20-30年以前,很流行讓寶寶趴睡。因為趴睡能夠降低莫羅反射造成的睡眠干擾,翻成白話就是,寶寶會睡得比較好比較穩。所以當寶寶睡不好的時候,為什麼有些長輩會告訴你,讓他趴著睡覺就好了。

 

但是我們現在已經知道,不能讓寶寶趴睡,趴睡會增加新生兒猝死的風險,是不安全的睡眠姿勢。所以,嬰兒包巾就是很好的替代工具,我們讓寶寶仰躺睡覺,但是透過包巾減少莫羅反射造成的影響,讓寶寶睡得相對安穩

 

 

 

挑選嬰兒包巾的幾個重點

在挑選嬰兒包巾上,有幾個該注意的重點:

 

1.確認布料不會掩蓋住口鼻我推薦拉鍊或者是黏貼式的包巾款式(包巾建議指南)使用方式最簡單也安全,爸媽不用太多的練習就能上手。

一片型的傳統包巾,假設爸媽因為不熟悉而沒有包好,不但沒有效果。如果寶寶的手腳揮舞,布料鬆脫往上移動,蓋住寶寶的口鼻,那也會造成危險 

2.使用透氣款式台灣屬於濕熱的氣候,寶寶的散熱系統沒有大人好,孩子其實比我們還怕熱。所以包巾使用透氣款會更實穿,衣著也不要讓孩子穿太多,後背有些微冒汗就是太熱了。春夏時節搭配冷氣,溫度控制在24-25度以內,涼爽的溫度有助於寶寶睡得更安穩,進入深層睡眠

 

3.使用階段型包巾寶寶每個階段有適合的衣著。在新生兒階段,擁有身體的包覆感,同時又能保持肢體的伸展很重要,推薦使用Love to Dream 第一階段的蝶型包巾。然後在三~五個月左右進入到翻身期時,就能換成Love to Dream 第二階段能拆掉袖套的包巾,是非常實用的功能。

 

 

接著,從包巾轉換到防踢被的小童時期。這個階段需要肢體的伸展活動,但同時又能確保小童不會因為亂動,而掉了棉被,就可以進階到「防踢被」階段,防踢被階段可以一路到孩子自己會蓋棉被為止。

 

當然,實際使用的經驗是最直接判斷的,畢竟每個寶寶的性格和喜好不同,也請記得觀察寶寶在使用不同款式包巾的反應,來做衣著的調整。照顧者的觀察和嘗試,是幫助寶寶找到「睡得好、睡過夜」的重要指標喔!(包巾建議指南)

 

 

 

好眠師姜珮(Peggy) |好眠寶寶 寶貝的睡眠顧問、好眠學苑 創辦人

台灣第一位由睡眠顧問權威「美國家庭睡眠協會(Family Sleep Institute)」認證的嬰幼兒睡眠顧問,也是「國際睡眠顧問學會(IACSC)」的成員,著有《每個爸媽都能養出好眠寶寶,建立育兒信心,讓你和0-6歲孩子睡飽睡好》。

好眠師姜珮已經透過課程、諮詢協助一千多組家庭改善嬰幼兒長期夜醒、睡不夠、小睡短等睡眠問題,用科學有效的方法協助孩子好好睡覺,了解好眠師請參考 https://mybabyzz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