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嬰幼兒睡眠顧問工作,我最常遇到爸媽在寶寶「三~五個月齡時」來尋求我的協助。原因是這個月齡有一波不小的睡眠震盪期,這波睡眠震盪俗稱「四個月睡眠倒退期」,對許多父母來說是天使寶寶一去不復返的傷心時刻。有些原本好睡的寶寶,在震盪期之後突然走樣,變成夜醒頻頻、小睡短的狀況。

 

這波震盪最主要與兩個因素有關:一是睡眠模式改變,二是大動作發展。

 

<睡眠模式改變>

 

大約在4個月左右,寶寶的睡眠週期從兩段變成四段。這代表寶寶的睡眠模式發展的像成人一樣,會有四個階段的睡眠轉換。

 

簡單來說,就很像原本寶寶的睡眠被震動兩次,現在變成四次。這個影響是夜醒增加、小睡也比較容易睡短。很多家長以為此時的頻頻夜醒是遇到猛長期,所以拼命餵奶,結果養成多次夜奶的習慣,反而造成接續的睡眠問題。

 

 

<大動作發展>

 

另一個原因是遇到「翻身期」,三到五個月剛好是寶寶第一個大動作「翻身」開始的時間點,翻身可以拆解好幾個動作,從仰躺到側躺,翻回來再翻過去,整體影響的時間比較久,中間也會有些起伏。
 

在這段期間,寶寶可能會在半夜爬起來「練習」,翻不回來哇哇大哭請爸媽去救他。有時候這個練習還可以耗個1-2小時,讓爸媽黑眼圈加重。另外,大腦在此時比較活躍,也間接導至夜醒,在夜晚時刻「不由自主地」因翻動身體而醒過來,而造成「睡眠倒退」的假象。

這波睡眠震盪對往後寶寶的睡眠習慣培養也很重要,因為有許多爸媽在此時給予過多的哄睡安撫,而養成高度哄睡習慣,造成之後接連的睡眠問題。所以,學習應對這波的震盪,對新手爸媽來說會是蠻重要的課題。

 

 

 

面對「寶寶翻身期」該怎麼辦呢?|使用成長型包巾是很好的選擇

 

在面對寶寶的翻身期時,我們儘可能在「白天清醒時」多讓寶寶在安全的地墊,有大人看顧下練習。早點學習這個技能,就能早點度過震盪,降低對睡眠的影響。而且通常學完新技能的寶寶,因為翻身自如能使用各種姿勢入睡,能夠睡得更好。

 

 

而無論白天小睡,或者夜晚長睡眠,我們都可以使用「包巾」讓寶寶睡得更加安穩。要注意的是當寶寶有翻身的慾望或動作時,就可以嘗試讓寶寶的手伸出來,雖然初期孩子會需要適應一下,但對睡眠來說才夠安全

所以,成長包巾就會是很好的選擇,身體保持包覆感,但手部能自由伸出,這點我會推薦使用 Love to Dream 第二階段的可拆袖包巾。在翻身期出現之前,手依然能被包覆,達到安撫入睡的效果。但在翻身期開始出現徵兆時,也能拆袖套繼續使用,陪伴寶寶進入下一個階段。

 

Love to Dream 第二階段包巾還有個好處是,能「分手」拆袖套。我在陪伴家庭度過翻身期時,會建議他們先伸出其中一隻手,等寶寶適應後,才伸出另外一隻手。對寶寶來說,會比同時伸出兩隻手還來的容易適應,讓寶寶循序漸進的轉換、適應手沒有被包覆的感覺。

 

Love to Dream stage2包巾 可以拆除袖套,讓寶寶循序漸進的轉換睡眠
 

看到寶寶的進步,而非倒退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今天好眠師提到的是寶寶因為「發展」而造成睡眠影響,事實上「四個月睡眠倒退期」並非倒退,而是寶寶發展的正常現象。而坊間對於「睡眠倒退期」的認知,常常是很可怕或是恐懼,以為寶寶「退步了」,這樣的用字我覺得容易引起誤解。

 

所以,把倒退改成「震盪」會比較好,父母不應該用「退步」的角度來看待。而要看見寶寶在發展過程的「進步」,用不同的心態來面對。我們知道,這些發展現象所造成的睡眠震盪終究會過去,照顧者先穩住,才能帶領孩子穩定下來。

 

 

 

 

 

好眠師姜珮(Peggy) |好眠寶寶 寶貝的睡眠顧問、好眠學苑 創辦人

台灣第一位由睡眠顧問權威「美國家庭睡眠協會(Family Sleep Institute)」認證的嬰幼兒睡眠顧問,也是「國際睡眠顧問學會(IACSC)」的成員,著有《每個爸媽都能養出好眠寶寶,建立育兒信心,讓你和0-6歲孩子睡飽睡好》。

好眠師姜珮已經透過課程、諮詢協助一千多組家庭改善嬰幼兒長期夜醒、睡不夠、小睡短等睡眠問題,用科學有效的方法協助孩子好好睡覺,了解好眠師請參考 https://mybabyzz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