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作者:臺北市立大學幼教系-丘嘉慧助理教授

一拿起「感統積木六面盒」,就被它的五彩繽紛顏色及各種機關所吸引。
細細玩索著這玩具的各種機關設計,會發現每種設計都與促進寶寶的不同發展有關,
包括感官知覺、身體動作、認知語言及想像創造能力的發展
我們可以運用這「感統積木六面盒」開啟寶寶STEAM素養的學習。

什麼是STEAM素養?

近年來,由於科技進步使得產業型態轉變,人才培育的需求也開始翻轉。
因此,全世界掀起一股STEAM素養學習的風潮
STEAM就是一種橫跨了科學(Science)、科技或技術(Technology)、工程(Eengineering)、藝術(Art),與數學(Mathematics)五個領域的能力。

 

  • 科學(S):指的是具有科學家的思維,運用探究能力瞭解世界。
  • 科技或技術(T):是能使用生活科技及資訊科技的能力。
  • 工程(E):是像一位工程師,應用科學、數學及科技原理設計、製作及評估作品。
  • 藝術(A):除了藝術創作外,還包括創造力思考、創新及人文關懷。
  • 數學(M):是指運用數學能力於日常生活中。

    ★STEAM的學習是藉由動手做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年紀小的寶寶也能學習STEAM素養嗎?

孩子天生就具有好奇心,在日常生活中,他們也不斷進行實驗、探索和發現
寶寶以興奮和好奇的心情觸摸和操弄新的物體,用手指著新的物體,專注的觀察和傾聽周圍的一切。
隨著移動能力的增強,他們會快速或爬行到吸引他們目光的新物體上。
即使是像波浪鼓或是一顆球這樣的簡單物體,都能引起他們的興趣。
他們會握住、啃咬和敲打這個新物體,探索它是什麼樣的東西
這些都是最簡單的發現,每一次新的體驗都為寶寶提供對周圍世界的知識和理解的機會。

寶寶在遊戲、探索和嘗試生活周遭的一切時,STEAM的學習就在發生
換句話說,即便是嬰兒、蹣跚學步和兩歲的孩子,都能學習和探索STEAM素養
當孩子在遊玩的過程中,成人給予他們一些引導或協助,
就可以開啟寶寶的STEAM學習,讓他們有發展和學習未來所需技能的機會。

 

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所發展出的能力不同,
可以參與STEAM素養學習的內容及範疇不同。6個月到2歲的寶寶可以學習的STEAM素養有:

S:運用五官覺察探究的能力

T:工具操作使用的能力

E:堆疊創作及建構的能力

A:色彩覺察及想像創造的能力

M:辨識形狀、空間、數數的能力

 

「感統積木六面盒」與寶寶STEAM素養的關係為何?

6個月大以上的寶寶就可以藉由「感統積木六面盒」來學習STEAM素養。因著「感統積木六面盒」有許多細緻的設計,

這些設計能促進寶寶的感官覺知、探索操作、形狀與空間認知、建構與創造的能力發展,當寶寶在操作這玩具時就在發展STEAM素養。

 

 

●促進寶寶的感官覺知

「感統積木六面盒」能促進寶寶的色彩視覺、聲音聽覺及質地觸覺的感官知覺。

 

1.     色彩覺知

「感統積木六面盒」的色彩有藍、綠、黃、橘、紅及白色。使用的色彩比較偏穩定的低彩度

若仔細觀看可發現,顏色安排是依照色相環排列的,藍色的鄰近色是綠色,綠色的鄰近色是黃色等,

鄰近的顏色還能對應出色彩的深淺,如,藍綠色及淺綠色。最後,還有紅色及綠色的對比色。

 

從發展上可知,4至6個月的寶寶就會開始注意到顏色的變化

19至24個月大的寶寶甚至可以開始進階到分類顏色

並對各種顏色的塗鴉作畫有興趣。因此,寶寶在玩「感統積木六面盒」的過程中,會對這些色彩設計有覺知

2.     聲音覺知

「感統積木六面盒」設計了多樣化的聲音,搭配著寶寶的操弄

如,搖晃時、摺疊與旋轉時、按壓時,產生各種聲音,包括噠噠聲、啾啾聲、珠子滾動的聲音等

仔細聆聽會發現,各種操作都有專屬搭配的聲音,

即便是相似的聲音,也有著強弱的不同,如,大珠和小珠滾動的聲音、多顆珠和一顆珠滾動的聲音等。

聽覺發展在媽媽懷胎7個月時就已經發育完全,所以寶寶一出生就能朝向聲音的方向轉頭,

對聲音的變化有所反應。4至6個月時,寶寶就能搜尋聲音的來源

因著寶寶對聲音的敏銳,在操作「感統積木六面盒」時,多樣性的聲音可以促發孩子的聽覺

3.     質地覺知

觸摸「感統積木六面盒」表面,可以感覺到光滑不粗糙。為了能讓寶寶有不同的觸感,每一個盒面都還設計了一半光滑,一半為格紋的質地

 

3個月大寶寶的身體即可對不同質地的觸覺有反應,如,柔軟、媽媽的撫摸。

19至24個月大的寶寶還能分辨出冷熱、軟硬、乾濕等。寶寶在遊玩「感統積木六面盒」的當下,手指觸摸玩具表面,能引發他們覺察質地的差異。

●增進寶寶的探索操作

 

「感統積木六面盒」最厲害的設計就是利用各種機關變化,提升寶寶的小肌肉操作及手眼協調控制能力。

「感統積木六面盒」裡能促發孩子的小肌肉操作包括撥弄、轉、按、壓、搖、拿取、握、摺、拉、摳轉、提、堆疊等

滾珠路徑及將各種形狀積木對到相對應的孔洞,就是手眼協調的練習

 

隨著年齡發展,3個月大的寶寶就可以抓握,4個月大出現拉的動作,6個月寶寶看玩具可以手眼協調的用手能拿到它

7至12個月時,寶寶能用拇指及食指拿細小東西,用不同的方式探索東西,如,搖、撞、丟。

13至18個月大的寶寶要可以拖拉物品、將東西放入及倒出、丟擲,及以兩指拿取東西

到24個月大時,要能堆疊及拿筆塗鴉。由此可見,「感統積木六面盒」的各種設計,可充分提供寶寶學習小肌肉操作及手眼協調探索的機會

 

●發展寶寶的形狀與空間認知能力

 

「感統積木六面盒」在認知辨識上設計了各種形狀,及空間概念中的裡外、上下、平面與立體。

另外,盒上的鏡子設計,除了讓寶寶觀察自己外,還能看見鏡中照到物品的辨識

在發展上可知,3至5個月大寶寶已能夠辨識出圓形及正方形的差異

13個月大時,寶寶就能配對簡單的形狀,能把正方形的積木對應到正方形的洞裡。

24個月大時,寶寶已能依形狀來歸類物品。

12個月大的寶寶能辨識簡單的位置及方向。藉由「感統積木六面盒」的操作,可以讓寶寶提升對形狀及空間的認知。

●寶寶的建構與創造能力

 

「感統積木六面盒」將原本只是固定四四方方的盒子造型,改變成建構性較高、可以摺疊出各種造型的設計

讓寶寶可以將所有的盒面攤開、或摺疊出各種結合平面和立體的形體,

延伸寶寶的想像力。另外,單塊的各種形狀積木也可讓寶寶堆疊出各種造型。

 

在建構及想像遊戲的發展上,7至12個月大的寶寶能操作簡單的玩具,13個月大的寶寶開始能認出常見的物品,並能以新的方式探索物品,

18個月時,寶寶可以搭建4塊或多一點的積木塔。到19個月大時,寶寶開始可以進行假裝想像的遊戲。

隨著寶寶的發展,他們可以參與不同「感統積木六面盒」的組合建構,且同時也能豐富他們想像力。

如何使用「感統積木六面盒」引導寶寶STEAM素養的學習?

「感統積木六面盒」可用來提升寶寶的感官覺察能力。在操作玩具的過程中,讓寶寶察覺各種變化的聲音,促進聽覺敏銳,還有觸摸玩具質地的感受。

同時,寶寶需要運用各種小肌肉動作才能操弄「感統積木六面盒」,讓寶寶有機會學習按、壓、搖、拿取等動作,進而協調控制自己的動作

藉由「感統積木六面盒」,我們可以引導寶寶認識各種形狀、物體,並能覺察到空間的裡外、上下,甚至鼓勵寶寶運用豐富想像力組合建構出各種造型。

統整來看這些能力的培養,就是我們希望6個月到2歲的寶寶能學習STEAM素養,發展出探究發現、工具操作、組合建構、想像創造及運用幾何空間能力。

 

 

在寶寶玩「感統積木六面盒」時,父母可用以下方法引導寶寶STEAM素養的學習:

1.     鼓勵寶寶使用各種感官探索覺察

在玩「感統積木六面盒」時,父母可以引導寶寶注意到色彩、聲音及質地觸感

如,請寶寶摸摸看光滑或是格紋的表面;請寶寶拿起不同顏色的積木,找尋相對應顏色的盒面配對。

然後鼓勵寶寶使用感官親身感受不同的色彩、聲音及質地,

父母可說:「看看這個顏色(手指橘色)和這個顏色(手指黃色) 」;

「聽聽這個聲音(撥弄轉盤)和聽聽這個聲音(搖有小珠子的積木) 」

讓他們注意力放在比較覺察到訊息的不同,如,比較相似顏色的深淺、聽聽各種聲音的強弱等

 

2.     鼓勵寶寶動手操作

鼓勵寶寶動手操作「感統積木六面盒」的各種機關設計,包括撥弄轉盤、按按鈕、搖積木、拿取積木放入對應的孔洞裡、

摺疊盒面、拉拉繩、扣上及拔起卡榫等。父母可以先示範如何操作這些機關,然後讓寶寶模仿嘗試

寶寶喜歡重複操作,藉此學習小肌肉的協調控制能力

 

3. 敘說詞彙引導寶寶辨識顏色、形狀、空間

在寶寶玩「感統積木六面盒」時,父母可在旁敘說色彩,如,「這是紅色、這是黃色」;

敘說形狀,如,「你拿著三角形積木、這是方形積木」;或是敘說空間位置,

如,「把三角形積木放到盒子裡面、把方形積木拿出來」。

寶寶一邊操作玩具,一邊搭配父母的敘說介紹,可以幫助寶寶辨識各種形狀,及裡外、上下的空間概念,並學習使用這些詞彙

 

4. 激發寶寶的想像創造力

鼓勵寶寶將「感統積木六面盒」摺疊或堆疊出各種造型,然後父母可以示範對寶寶摺出造型的延伸想像,如,「哇!你摺出了一隻小鳥」。

年紀比較大、已發展語言能力的寶寶,就可以請他說說自己摺出了什麼造型,如,「你做的是什麼?」

在鼓勵寶寶想像時,不要只把孩子帶往唯一正確答案的方向,可以鼓勵寶寶多元的思考

如,「這摺起來像一隻鳥,還可以像什麼?」最後,要提醒父母不以評斷好壞來回應寶寶的表現和想法。

 

0-6個月寶寶玩具推薦 請點我

6個月-1歲以上的嬰兒玩具推薦 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