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至職能治療師/星願樹職能治療所 院長 陳宜男

如何教寶寶形狀配對

 

經常有許多家長會詢問我「如何教寶寶認識形狀?」

 

其實,形狀的認識「不用刻意教」,

而是可以將形狀融入在日常生活情境之中,

例如自我照顧活動(吃飯、穿衣服等)與遊戲之中,

潛移默化自然水到渠成。

接著,

我就來✋分享🤚陪伴Marvin認識形狀的經驗囉😉

 

陪伴認識的第一步

日常觀察

在日常的對話中自然融入形狀的描述,例如玩車子時會說「車子輪胎圓又圓」,吃吐司時會說「正方形的吐司好好吃」

將形狀搭配實用的玩法,實際操作,對於形狀認識的保留率會更高唷!
像是…
圓形的物品可以滾動。
三角形的尖端可以在黏土上壓出尖尖的凹痕。
正方形的積木用來蓋城牆最容易。

 

多種管道-觸覺、聽覺、動作覺

認識形狀不只有用看的,也可以用聽的、用摸的、用聞的,多重管道並進,加快熟悉的腳步。

觸覺

手指頭沿著物品的邊緣觸摸,感受各種形狀帶來不同的感覺,例如三角形尖尖的、圓形滑滑的。

感受不同形狀物品的材質特性,三角形御飯糰海苔黏黏的、圓形輪胎摸起來凹凸不平、正方形吐司摸起來軟軟的。

有些玩具或遊戲也會在形狀造型的配件上設計不同的觸摸材質,也可以增加相關連結。

 

聽覺

在遊戲情境中將形狀與聲音做結合,例如用圓圓的方向盤開車時搭配「Vroom~Vroom~Vroom!」的開車聲、三角形的火箭發射時發出「咻」的聲音等。

如果平常有玩一些形狀玩具有結合發出聲音的設計,就可以試著在外面看到三角形時對寶寶說「你記得家裡會發出沙沙沙聲音的三角形積木嗎?上次我們用來跳舞的那一個三角形……」(如果手機裡有拍的照片也可以趁機拿出來連結一下😉

 

動作覺

透過用肢體擺出形狀動作也可以增加對於形狀的認識與記憶

例如,圓圓方向盤握在手上轉轉轉、雙手合成三角形鑽鑽鑽、捏捏黏土和麵糰捏出不同的形狀、用手指或車子走形狀迷宮。

嗅覺與味覺

 這部份有非常多方法,大家也可以從上面的方法來自由想像!

 

陳宜男老師推薦-【Tiny Love】 積木六面盒

非聲光玩具,是利用互動、讓寶貝從觀察玩樂開始,非常多功能,引導寶貝自主玩樂的興趣,並可研發非常多種玩法

  • 四個常見的形狀積木🔴🔺🟥➕
  •  
  • 每個形狀積木都有特殊的聲音設計。
     
  • 十字形和三角形有透明的殼,內裝小圓球,可以讓寶寶觀察圓球的滾動或跳動。
     
  • 其中十字形也可以讓寶寶像走迷宮一樣在十字路上回滾動,非常特別。
     
  • 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形狀配對箱的主體。有別於傳統「只用來裝東西」的設計,竟然還可以單獨拿來玩,六個面可以攤開來!
     
  • 每個活動關節都會在摺動時發出「喀喀喀」的聲音,這個寶寶都非常愛。
     
  • 每一面可以上下各90度的摺動設計,可以像摺紙一樣摺出各種造型,非常有創意。
     
  • 除了四塊方形設計來做為形狀配對外,另外兩塊方形(四個面)都各有巧思設計,包括轉動可發出聲響的機關、鏡子和視覺圖像
  •  

 

 

點我0-1歲玩具推薦👈

安撫音樂鈴、黑白床圍、布書、投影音樂鈴、感統健力架、隨身健力架…

自用必備,彌月禮首選,通過全球各項安全認證,專家推薦感統嬰兒玩具

 

 

點我一歲玩具推薦👈

包含六個月一歲必買的學步車/滑步車,積木、互動小玩偶、拼圖、形狀配對盒…

包裝精美,通過各項安全認證,絕對是一歲玩具禮物的首選

 

感統玩具領導品牌-Tiny Love